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国内新闻

瓷砖时装化是趋势,其特性制约电商发展

 严峻的2015年开局,我们可以看到,在1-2月份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16.3%。商品房销售额5972亿元,下降15.8%。1-2月份,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773万平方米,同比下降31.7%;土地成交价款699亿元,较去年同期下降30.2%。

最近发布的汇丰3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跌至49.2,创11个月新低,远低于预期和前值,指数重返50荣枯线内,表明制造业在3月再度回到萎缩状态。除了股票连续15个月创新高,GDP增速创8年新低。
再看瓷砖行业开局,企业陆陆续续点火。正月里,获知景德镇、夹江等地瓷砖生产新线寻找合作。这种情况在行业很多,整个形势给我的感觉很像1998、1999年以及2004、2005年,密集的陶企承包、转让、租赁、出售信息。
这是陶瓷行业新常态,这个新常态要延续多久?现在不知道。去年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李克强答记者问时透露出的信息,包括去年国家三次降准,今年年初降息(估计今年再次降息可能性还在),虽然对房地产好象是利好的信息,但是经济依旧看不到灿烂的情况。
行业形势严峻远不只如此,还需看到今年的环保压力。山东临沂罗庄33家陶企因环保被责令停产;受环评影响,广东恩平节后开工生产线不足三成;辽宁法库37家陶企被挂牌督办,责令整改;山东淄博要求不少陶企被限产负荷不得少于30%……这是2015年春节以后的事情。
我在想:是不是瓷砖行业新一轮的洗牌全面登场,兼并重组、优胜劣汰已经出现在竞争的正面战场了?
瓷砖时装化趋势
据考察,瓷砖时装化最早是台湾人提出,认为瓷砖是给建筑做外衣,因此是服装类的。现在更多说瓷砖时装化,主要是说瓷砖产品与时装产品都是大众消费品,市场广泛,具有明显的高中低档消费群体,时装与瓷砖一样,其生产制造技术门槛较低,几乎没有相应的准入体系。
瓷砖与时装,有相同的一面,也有不一样的一面。瓷砖不是日常消费品,其可以借鉴时装的三个方面,其一是瓷砖产品有装饰性,外观美感;其二是瓷砖要有内在的品质属性,材料可能是陶,也可能是瓷,也可能是微晶玻璃;其三是要有特定的功能,如衣服要饱暖、要透气、要防水的等等,瓷砖也是一样的,要易洁、便于打理、低吸水率、抗静电等等。所以瓷砖和时装的类比是这样的。
但是瓷砖和时装一样吗?也有不一样。时装是百分之百终端产品,至少大部分是,瓷砖产品很多时候和布匹一样没有裁减,没有组合,没有设计,还没有变成一个产品。瓷砖不能是百分之百的终端产品,但是也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材料,因为它有时候不经设计就可以使用。多方面的属性和瓷砖时装化过程当中的差异在提醒我们,这个产品和日用品以及和互联网卖的服装等等相比是有所差异的。